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格林禅苑

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年逾古稀而已病残的爱好诗词书画摄影老人,退休后主要通过一些网站发表诗词曲赋和摄影作品近千篇。作品多以人生感悟、崇德尚善、慈心禅那为主题。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  

2016-02-26 22:57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 - 格林 -

这张是网络图片,向原作者致谢!

 

 

七绝 莲雾花果二首

金娘害喜睫眉扬,粉果玲珑剔透香。

一片丹心清腑肺,红颜解酒护情郎。

南风玉树水蒲桃,满目铃铛串串高。

不入瑶台仙籍贯,还来俗世领风骚。

 

莲雾(学名:Syzygium samarangense),又名洋蒲桃、紫蒲桃、水蒲桃、水石榴、天桃、辇雾、爪哇浦桃、琏雾,桃金娘科,原产印度、马来西亚,尤以爪哇栽培的最为著名,故又有“爪哇蒲桃”之称。在海南莲雾被称为“甜不”,也称为“扑通”,因为经常从树上掉下来扑通一声响,有些海南人只认识“点不”,却不知道莲雾为何物,在广东它也被称做“棉花果”,潮汕地区称为“莲雾“。

莲雾成年树高3米,周年常绿,多次抽枝,多次开花结果,生长量大,结果也多。正常3~5月开花,5~7月果熟。通过特殊处理能调节花期,使果熟期提早到12月至次年4月。在华南地区,3-4月份开1次花,5-6月果实成熟,7月下旬开2次花,8-9月果实成熟,12月份还有开花结果。一般果重70-80克。

药用价值:

莲雾是一种可治多种疾病的佳果,中医药学认为莲雾‘性平味甜’,功能润肺、止咳、除痰、凉血、收敛。在中医食疗理论上,将莲雾煮冰糖食用能止咳除痰,而将莲雾抹上微量食盐食用可治消化不良。清肺火

1、解毒:含有维生素C,有助肝脏解毒消除体内有害物质,增进身体健康。

2、利尿: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,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,有利尿、消水肿作用,宴会席上人们还喜欢用它作冷盘,是解酒妙果。

3、宁心安神:镁和钙共同作用可用来放松肌肉和神经,从而使身心放松,避免紧张不安、焦躁易怒。帮助入睡。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大脑消耗的葡萄糖,缓解脑部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导致机体出现的疲惫、易怒、头晕、失眠、夜间出汗、注意力涣散、健忘、极度口渴等现象,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0)| 评论(10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