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格林禅苑

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年逾古稀而已病残的爱好诗词书画摄影老人,退休后主要通过一些网站发表诗词曲赋和摄影作品近千篇。作品多以人生感悟、崇德尚善、慈心禅那为主题。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律 菊花诗  

2016-09-12 20:12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律 菊花诗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律 菊花诗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律 菊花诗 - 格林 -

【原创诗词摄影】七律 菊花诗 - 格林 -

 

 

七  律  菊 花 诗

图文/格林

孤标傲世践行知,绽露凌霜戒暮迟。

不屑灵葩争北苑,甘同义竹傍东篱。

曾经出仕提名日,更喜归田解甲时。

惋叹苏仙多贬笔,缘由错改菊花诗。

 

 

贬笔 :指曲折而意含贬抑的文字。 清 龚自珍 《己亥杂诗》之一一六:“两种情怀俱可谅,《阳秋》贬笔未宜多。”

  苏东坡(苏仙)乱改菊花诗传说

一次,苏东坡去拜访当朝宰相王安石,未遇。偶然发现其书桌上压着一首未写完的诗:“西风昨夜过园林,吹落黄花满地金。”

苏东坡想:“菊花有傲霜之骨,怎么能花瓣四处飘落呢?王荆公真是江郎才尽,铸成大错啊!”于是,他挥笔续诗曰:“秋花不比春花落,说与诗人仔细吟。”然后拂袖而去。

王安石见到苏东坡的续诗,暗自忖道:“真是少见多怪!”决定给苏东坡一点小小的惩罚。他建议皇上将苏东坡调任湖北黄州任团练副使。

苏东坡到任后,不理政事。一日他与好友陈季常到后花园赏菊饮酒。这天正是刮了几天大风之后,园中十几株菊花枝上一朵花也没有了。只见满地铺金,落英缤纷,东坡一时瞠目结舌。

苏东坡不禁感慨万分:“去年我刚被贬谪来黄州,我还以为是荆公恨我揭了他的短处,公报私仇,谁知这不是荆公之错,而是我错了。这事给我的教训太深了:凡事要谦虚谨慎,千万不可自恃聪明,随便讥笑别人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6)| 评论(10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